Oxford 牛津大學一天攻略

相簿連結

Google Map : Oxford 牛津大學一天攻略連結


說實話,牛津我不熟,但是有朋友在這裡攻讀博士,所以前前後後加起來,總共去逛了五次學院,當地" 教授級地陪 "每次都帶我們是走這條散步、拍照路線,以一個觀光客來說,想用一天的時間走遍牛津,這大概是最佳路線了。


Google map 在牛津很實用,因為牛津的學院都在馬路旁,所以我在Google map製作了一張地圖,重點在於藍色的記號點,用這個地圖時請注意,藍色的記號就是參觀和照相的重點,你可以利用左上角,在放大縮小的上方有一個黃色小人,請把牠抓到藍色記號點上,就可以看到當地實景。

想看學院介紹,請把地圖盡量放大,地圖上那些學院名字是超連結,點選下去,學院介紹就會自動出現。

旅遊細節,目前記得的都放在 Google map 上,請按上面的連結。

所以照片就不貼了,介紹也免了。

但是 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,在 Google Map 上是欣賞不到的,所以特別做一個介紹。

走過許多國家,看過許多博物館,私下認為,這個博物館是最頂尖的,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去參觀,雖然它的規模比不上倫敦的 Natural History Museum 但是一進門,請往上看,這是一個豪華到非常不可思議的建築,( 註 : 最新007電影景點 )





或許是牛津大學畢業校友政商關係非常良好,所以博物館經費充足,因此內部展示品的擺設方式非常的用心,設計也非常精緻,這是在其他博物館所看不到的。



花豹的標本就這樣大辣辣的任你摸,而且還有其他數十樣標本、化石可以動手,



絕對不誇,商店裡還可以買到三葉蟲、菊石化石。( 圖裡的三葉蟲有15公分大,售價55鎊 )




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館裡還有另外一個博物館,Pitt Rivers Museum,這個月整修完畢重新開放。內容是人類學和考古,不過我看起來是,英國的人類學家到世界落後地區研究人類學,順便收集的手工藝品、奇珍異物。內容非常壯觀,千萬不要錯過。


因為大部分展示品是木頭、布、皮、樹葉等製成,怕展示品受到光害,所以燈光昏暗,奇怪的場景是,很多人手拿手電筒看展覽。
最多人看的就是這一櫃,展示的是人頭藝術品,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類似的紀錄片,某些區域的土著把敵人殺了,會砍下頭顱,妝飾一下,掛在家裡當擺飾品,戰鬥力越強的土著的家裡,家裡就會掛越多個,更可怕的是,那些土著吃飽閒閒沒事做時,會出草,見陌生人就下手,只是為了收集藝術品。
這一櫃的另一面是縮小的頭顱,土著利用巫術把敵人的頭顱,進一步加工,縮小成拳頭大小。不過我記得電視上那些人類學家說,那些是騙人的,有些土著會用猴子頭顱,植入頭髮、風乾,假裝是人頭,欺騙其他土著,不過那些土著堅決否認。



更詳細的照片請看 ( 圖片是可以360度旋轉的 )
http://www.chem.ox.ac.uk/oxfordtour/pittrivers/panos/groundfloor5.html
其他照片可以在下圖找到,( 請按圖上的紅點 )
http://www.chem.ox.ac.uk/oxfordtour/pittrivers/map.html
摘錄 前進文化, 前進博物館 " 李大嬸講古 : 印象最深刻的博物館 ",中的一小段文字。
主題一:印象最深刻的博物館

話說某晚等車時,版主問到參觀過的博物館中,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?立刻想到去年夏天去過的Pitt Rivers Museum。會去到這裡,是因為聽到一起上課的同學提到,某個課程(課名已給忘了,年紀大了...)的課外教學,安排了這個神秘的地方。好奇心驅使之下(輸人不輸陣?),大嬸我也擇時(開放時間有限:去年是每天中午十點到下午四點半)去逛了逛。 這個博物館位在牛津大學自然史博物館內,穿過一樓展示大廳,走到盡頭,便是Pitt Rivers。入內參觀時,向櫃臺人員借了手電筒(平面圖也要到 了),開始驚奇之旅。

在幾近一個籃球場、光線昏暗的空間裡,陳列著數排、十分古老的長方形、一到三層的玻璃展示櫃(就像台博古代用的那種)。就在這些分門別類的櫃子中,塞滿了各式各樣與人類學相關的人為物件(man-made artifacts,如織品、樂器,到喪禮用具等)。各式指節大小、泛黃的手寫標籤,簡單地用線 繫在物件上;有些鋼筆字跡還不甚清楚(分明是在欺負我這個雙眼昏花的老人家)。 說是塞滿,還真是一點也不誇張。比如說面具,各地各式原住民面具堆疊在一個櫃子裡,在微弱的手電筒燈光下,有些原本兇惡的表情更顯猙獰。而且,在手電筒亂照之下,常常不知道下一個會看到什麼(回想起來,奇美還算好,至少東西一個個乖乖擺好,挺有秩序的)。

這個博物館讓我見識到了以教學為首要目標的大學博物館,展示陳列其藏品的方式,的確是與一般開放給大眾的,在展示與解說上,大有不同。該館也特意保存這種已不易見的"舊"展示方式,讓觀眾重溫那個只有燭光,沒有電力時代的博物館參觀經驗。這成為一個重要"賣"點(雖然不收費)。